-->

劉昭明

棄木就竹成就燻竹之美 燻竹技藝


過去竹山曾有多達500多家的竹製相關產業規模,是名符其實的「竹」山鎮。但在近年來物料成本的強勢競爭產業鏈外移,整個竹山竹業的環境劇變。儘管如此,竹山仍有許多人無法割捨對竹的熱忱。「只要認真打拼,台灣竹產業還是充滿希望和生機」劉昭明就是不願放棄。

  劉昭明畢業退伍後考進地政所上班,因對竹木藝術情有獨鍾,地政所上班六年後便辭去公務改行經營奇木。在偶然機會任職農委會的朋友帶回日本的煤竹資訊,劉昭明發現經過煙燻後的「竹之美」,是他從未見的。由於燻燒六、七天而成的煤竹,還能改進一般竹材易遭蟲蛀、易腐蝕的缺失。於是劉昭明毅然的棄木就竹,終於成為台灣第一位「煤竹達人」。

  現在劉昭明的工作坊,除提供國內外竹藝工作者優質的煙燻竹材料外,還吸引了日本人訂購竹劍,「日本劍道最有名,他們使用的煙燻竹劍就是從台灣進口。」一般竹劍使用久了會有蟲蛀、腐朽的問題,但高級的煙燻竹劍品質佳,成了日本人的最愛。

近年來,劉昭名也與台灣各地從事大型竹編藝術創作,例如在故宮南院外的就可以看見劉老師的心血結晶。這樣的創作能量也傳承至下一代,兒子也透過星空的概念,創作出獨具特色的漆桌竹腳桌,讓竹藝與居家結合,成為嶄新的新一代創作。有子傳承,可望將竹藝更加發揚光大。

 「竹山竹產業沒落是事實,但個人的執著和努力才是成功的重點」劉昭明攜子在面對充滿變數的未來時,依舊信心滿滿。

 

 獲獎與經歷:

 

   2011年 「精緻木竹材創意競賽」作品(雲遊竹木椅)榮獲金獎。

   2012 年 外交部國合會派哥斯大黎加,厄瓜多,尼加拉瓜三國考察團,短期竹藝專家。

   2015 年 外交部國合會派瓜地馬拉,短期竹藝專家。

   2018 年 台中花藝博覽會施作

   2020 年 竹山鎮公所舉辦竹藝燈會,主燈製作「紫氣東來~祥雲獻瑞」

 

悅山工坊【歡迎預約參觀】

   049-2659230 .

   南投縣竹山鎮中和路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