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培澤

跨界之美 從玉雕到石雕


所謂「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這是從玉雕到石雕創作已近50年的陳培澤,為其工作室所下的注解,同時也一語道盡他自身對於人生與創作的態度。

  回憶過去當玉雕學徒的生涯,陳培澤說:「剛開始在做學徒時,並不瞭解學習玉雕這種專業技術在經驗的累積是很重要的。所以看到別人刻出來的成品很漂亮,總是會感到氣餒。」但隨著歲月累積下來的經驗,玉雕功夫逐漸受到各界的注目與肯定,不過陳培澤並未因此而感到自滿。1993年,受邀到工藝所教授玉雕,認識了在工藝所任教的石雕老師,陳培澤讚嘆:「那一個小時創作石雕的反饋讓我悸動、改變,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接觸石材後,陳培澤像是找到了一把打開玉雕技術應用於新表現方向的鑰匙,摒棄了過去只專注於研究單一材料的框架,陳培澤近年來的作品多是運用各種石材並結合玉雕工藝的法則來創作。

「我一直在期待台灣工藝下一次的黎明,因為那會是一種殘餘幻夢和初始意識的兩種境界結合,神秘偉燦,光明浮現。」陳培澤雖然看不出已是古稀之年,依然不停的探索各種新的可能,甚至嘗試紙本漆畫、公共藝術、建築、庭院與機能物件設計等創作領域。

 獲獎:

   1996 台灣省美展金牌獎

   1998 南瀛美展南瀛獎〈永久免審查〉

   1998 中興文藝獎章

   1999 高市美展高雄獎〈永久免審查〉

   1999第二十四回日本手工藝美術展覽會二等賞

   2015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南投縣「玉石雕刻」傳統藝術技藝保存者

 

攻玉山房

   049-2652593

   南投縣竹山鎮延山里延山路47-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