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邱錦緞

發展竹藝在設計的應用


竹編技藝就像習武之人練功一樣,基本工夫得紮實學好。出生於鹿谷鄉溪頭竹林間的邱錦緞,回憶過去在竹山高中竹編推廣班學習的過程,「在開始學習劈竹的階段挫折感最大,因為竹編需要用到的竹片都要靠自己手工劈竹,常常都會劈到自己的手受傷,所以原本一個班有近三十人的班級,能苦撐到最後的只剩不到二個人。」  

  在前後八年磨練出竹編的技法後,邱錦緞充分發揮女性獨特的細膩思維表達在創作之中,「作品大多是運用自己所學的技法,有時也會參考別人的創作或是書籍中的技法,再加以整合。」不斷超越與提升自我的邱錦緞,現在的生活重心除了自己的竹編工作室,另一個就是竹山鎮公所的竹編班,「竹編創作一直是我的樂趣,看到學員們努力的碩果,總是讓我感到既欣慰又快樂。」

  身為國寶級工藝家黃塗山的嫡傳弟子,邱錦緞活用數百種竹編技法,二十多年的竹編人生已獲得許多工藝獎項。現在除了致力傳統竹編工藝的傳承,更藉由工藝扶植計畫跨出一步,與金工師、設計師合作,探索開創時尚竹精品的新領域。

得獎

   1999年 臺灣建設廳「傳統手工藝竹編類最優良獎」

   2003年 獲得臺灣工藝競賽新人獎

   2005年 榮獲大墩美展第一名及大墩獎,並獲永久免審

   2006年 獲加拿大邀請竹編巡迴個展及總統府展覽

   2010年 入選第四屆臺灣工藝之家

  

錦緞竹編工作室

   049-2652878

   南投縣竹山鎮延平里東鄉路5-8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