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素任

「壓挑中的美學人生」


「只有實際在生活中使用的,才是美的器物。」—柳宗悅。

戴著黑框眼鏡、頭綁馬尾,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蘇素任,當初只是利用開早餐店的空閒時間學習竹編課程,無心插柳開啟了竹藝人生。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若真要說帶領蘇素任邁向竹編藝術,也許是孕育其成長的質樸鄉鎮,竹韻繚繞風光場景。

  然而在進入竹編世界後,蘇素任卻是不斷地思考,如何將傳統竹編創作當代實用又兼具美感的作品,且從此著迷於講究數學邏輯、環環相扣、繁瑣的壓挑編織工藝中,從此與「竹」結下不解之緣。1998年與友人合開竹韻工坊;2009年自己成立23工作室至今。

  浸潤於竹藝世界二十多年,享譽國際的蘇素任以細緻、脫俗、雅緻的竹編技法,融合了傳統竹細編、竹管傢俱、孟宗竹片烤彎技術、竹雕切割研磨工藝於其中;其創作作品自然展現「減法、禪意」的概念。作品除了傳統器皿、傢具、傢飾品、及裝置藝術,更擴及餐飲空間、茶空間。

蘇素任曾多次受邀走訪多國,推廣台灣竹藝之美。曾至巴黎、華盛頓、德國、科威特、日本、韓國、西班牙、上海世博等地,也曾至紐約擔任駐村藝術家。「歐美產竹少,所以對於竹子可以製作成如此精美繁複的編織作品,都感到驚豔。」

  近年,蘇素任再涉獵茶道文化美學,創作之餘廣泛閱讀!配合時事創作,作品用色大膽,造型流線,跳脫傳統,呈現具現代感的獨特風格。「有時創作憑的是一種感覺。」其實,那是蘇素任與生俱來的天賦。

得獎

2004  台灣工藝家競賽入選

   2006年台中市大敦美展工藝類第二名

   2009年 三角竹凳獲德國紅點設計獎及法國最佳心動獎

   2018年 參與美國華盛頓建築博物館工藝展

 

23工作室 

   0931-249166

   南投縣竹山鎮延山里鹿山路45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