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葉基祥

戲棚跤倚久就是你的


手握刻刀、來回刻劃,就像似在竹上作畫一般,不一會工夫,一隻活靈活現的竹雕青蛙完成。葉基祥從小就在南投竹山長大,小時候沒什麼可玩,釣青蛙、抓青蛙是放學後的日常。只是當初沒想到再熟悉不過的竹山,日後卻都成了創作的靈感來源。

  從小家裡開竹工藝社做竹涼蓆、水果盤、花器等,一家三代都離不開竹子。葉基祥說,以前每天放學回家,最重要工作是去幫忙收竹子。高中時期開始接觸竹雕世界,畢業後葉基祥不顧家人反對,寧可放棄家裡竹子加工廠的工作,一心只想投入竹雕創作。葉基祥發現,臺灣甚少人以竹子來進行藝術創作,而自己擁有瞭解竹材的優勢。於是,開始認真地學習素描、書法、水彩,並利用寒暑假拜師學習,就因而天時、地利、人和加上自覺,一晃眼三十多年,葉基祥創造出竹雕工藝的藍海之道。

  竹雕是一項技術性相當高的傳統藝術,竹子的特性遠比木料難控制,創作者必須熟稔「刻鑿」、「留青」、「翻黃」等基本技法,操刀力道的收放更是成功的關鍵。葉基祥早早立定志向,一生專注於竹雕技藝,現在更拚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獲獎:

   2006年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舉辦「地方工藝特色禮品」優選

   2007年 獲選「台灣工藝之家」

   2008年 上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博覽會,作品「人間」獲傳播獎

   2010年 總統府藝廊展覽「發現台灣工藝新象」

 

 葉基祥竹雕工作室

   049-2640070

   南投縣竹山鎮保甲路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