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瑞科

節能減碳新趨勢 竹工藝正盛行


無竹令人俗的南投竹山,因竹林密布而得名。竹山從日治時期開始發展竹工藝,培養出許多優秀的竹工藝師,其中當然也有從外地因「竹」而來的工藝家。李瑞科高雄六龜人,早年南橫公路開始動工時,就隨家父就與榮工處配合,每天做40個畚箕供工程使用,李瑞科從此與竹結緣。

  竹是中國自古常民生活用具的素材,在台灣竹山是竹工藝最興盛的地方,雖然產業興衰起落,但竹藝人才傳承不絕。在講求節能減碳、生態環保的二十一世紀,「以竹代木」成為新興趨勢,讓竹山竹產業有了新契機。李瑞科三十多年來一直專研在竹工藝,2020年適逢竹山鎮公所舉辦的元宵竹燈會,剛好又碰到鼠年,一個眾人皆知的童話故事-老鼠娶親,讓李瑞科起心動念。

  原來,轎子是古代新娘要嫁到夫家的重要交通工具,但是轎子的材質多為木料,李瑞科十幾年前就想要用竹子製作一座有特色的竹轎子。所以能有如此的機緣能完成十多年來的心願,李瑞科笑著說:「真的要感謝竹山鎮公所!」

  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竹山「綠工藝」的發展備受重視,以竹材研製生活產品更是流行趨勢。在李瑞科等一群竹工藝師的努力下,已為竹山竹藝注入一股新氣象、新希望。

 

經歷:

   2001年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竹管傢俱技藝結業

   2007年 地方文化館竹工藝產品開發首獎

 

筌詠竹坊

   049-2662573

   南投縣竹山鎮延平里東鄉路8之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