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川敦

傳承竹藝40年


微風徐徐、竹風鈴發出清亮聲響,滿屋子的竹藝器具琳瑯滿目,隱約中還能嗅到淡淡竹香。若要談起台灣的竹藝師,羅川敦可是竹山國寶。

  從小打臨工扛竹子去賣,長大後拜師學習竹藝,一轉眼,羅川敦投入竹藝工作已經超過40年。工作室裡有大大小小各種形狀的竹籃子,各式用竹子做的家具,竹桌子、竹板凳,還有竹編躺椅, 竹到羅川敦手上,隨即可轉化成各種生活用品。

  將竹劈開、刨開多餘竹片,再熟練不過的技法可沒因歲月而退化,羅川敦笑說「現在年紀大了,有時間就做」簡單一句話,卻是四十年的功夫。

  羅川敦對於竹子的情感,可真是罄竹難書。雖然現在以「竹藝生活化」的理念,沈浸各式竹管與竹編創作,但最怕的還是手藝沒人傳承,努力推廣、開班授課,羅川敦把握當下努力將竹藝發揚出去。如果人生就像是一本書,那羅川敦的竹藝人生,絕對是南投竹山最具代表的篇章。

經歷:

   第七屆竹藝學會理事長

   2006經濟部中小企業OTOP全國工藝獎第四名

   2007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竹工藝『生活實用竹傢俱』講師

 

 日月新 竹藝  

   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2段582號

    049-2646216 / 0935-383236